Tuesday 6 December 2016

考好SPM的方法

先介绍一下,本人是2016年SPM的毕业生,读的是科学班,
喜欢语言科跟历史科,科学是用英文的。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重点只是要坚持重复做简单的事情

*仅供参考 

道德:

这科不难,你只要知道所有的nilai还有它的kata kunci就够了, 果问maksud就写两个那个nilai的kata kunci就可以了,KBAT题的话其实Moral跟BM还有SEJ都是有些关联的,Esei的话记得用nilai(最多三个),其他的只要跟着老师的教法就可以考好了。


历史:

这科我蛮喜欢的,因为东西都是死的,只要了解就会了,而且现在都是KBAT的时代,所以老实说历史没有很复杂,也可以靠KBAT题拿到C或者B的成绩,想要A就要读啦 

哈哈,想知道更多考SEJ的方法可以点这个帖子,


马来文:

以我经验来看,老师在考SPM前给的tips,作文可以做参考,paper 2就要留意一下,因为我老师给的有些paper 2的tips是有中到的。

我马来文的作文都是靠多写跟多读,我推荐你们每个月至少交一篇小作文跟大作文给老师批改,当然前提是要跟老师打好关系让他/她帮你改啦,或者你可以交给你们的补习老师。如果觉得很难做到,那你们可以先尝试写一篇bahagian A的作文给老师,过后才慢慢加多,加多少看个人。

语法知识,我都是在课堂上认真做老师给的练习,不会的东西就认真听跟问,会了就补眠xD  Komsas 的话,只要理解故事或诗的整个内容含义就ok了,因为其他都可以从给的文章上找到只有意思要懂而已。Novel的话不需要背完,只要你读懂整个故事内容,基本上nilai啊persoalan啊这些的例子都可以自己想出来,只要有写到课文的相关内容就有分了,要背的只有latar masa跟latar tempat ,如果真的可以背完的话可以把所有相似的东西统一在一起,方便又好读。


英文:

以我经验来看,SPM英文的tips都没有中的,靠的都是自己平常的表现。

就像马来文一样,要多读多写,也可以交作文给老师,大作文推荐写记叙文跟议论文 哈哈。作文记得要多用谚语, 要给谚语的时候可以用像华文作文写的俗话说,到了英文就是As the saying goes, 还有As the proverb goes, . 还有多用不同的句型不要单一句型而已,例子:Reading can fill up our free time.可以换成We can fill up our free time by reading. 或者 Reading is important to fill up our free time. 也可以换成 Reading is a good habit which can fill up our free time.

第二张的话就要靠自己多做练习跟上网找novel和literature的资料,我遇到的英文老师都比较懒散,除了中五的时候那个老师还算ok,至少有教到一点grammar跟novel,其他的真的要靠自己,如果真的不可以建议去补习 haiz


华文:

很多人觉得华文很难,其实一点都不难,只是SPM的时候出来的成绩都是我们本来的成绩,没有像其他科目有做调整,还有第二张的题目会比较难理解,高思维的题目很多,所以才有很多学生不喜欢华文,不过第二张难,
我们是可以靠第一张拿好成绩的,作文题目不会太难而且都很符合我们,
想知道更多考华文的方法可以点这个帖子,


数学:

SPM数学的题目出法没有变过,只是加了KBAT的元素而已,都需要想,不过都是可以做的我的话都是上课的时候专心听老师教,老师给的练习认真做,会了才玩 哈哈,记得不会的东西就问,不要拖不然过后会觉得麻烦不想学跟无趣。平时不用特地做其他的练习,只要你会了题目的概念跟做法,到了考试前几天才做练习复习回idea就可以了,除非你还不明白它的概念才多做直到明白


高数:

Addmath 的题目很多KBAT,真的要好好明白题目的concept,不然就只有不会,不会,还是不会。我的做法跟普通数学一样,听课跟认真做完老师给的练习,不会就问,平时我也没有特地做其他的练习,只要会了题目的概念跟做法,到了考试前几天才做练习复习回idea而已,除非还不明白它的概念才会多做,做到明白为止。记得,遇到看起来再难得题目都要尝试做,因为其实题目不难的,只是每次出到很多字感觉复杂弄到学生不想做而已。


化学:

我中五才喜欢上化学,因为concept不多,要背的东西也不多,主要看你有没有用心学,因为其实它真的不难。而且,一定知道怎样做equation跟balance它以我的经验这些题目常出!
中四
第二课(napthalene
第三课mole一定要背会Ions的charges!
第四课(group 11718period 3characteristics
第五课(compound and ionic compoundformation跟差别)
第六课(electrolysis的三个原因和voltaic cell
第七课(acidalkali的意思)
中五
第一课所有影响the rate of reaction的原因要背-collision theory )
第二课(背prefixes、所有carbon compound formulaprocess 跟会画它们的structural formulae
第三课(rusting processU-tube) 
第四课(实验跟算法)


物理:

靠概念,不建议死背
一定要读懂所有的hukum跟prinsip,因为一定会出,aplikasi也记得读,通常会有一题问在bahagian C的b,还有会出至少两题banding题目在struktur ,一题出bahagian B,再加上会有一题算的题目在bahagian C的最后一题。那些没有给的算式记得也要背起来,可以上网找所有的算式。


生物 :

不用完全死背,重点要有concept。
不要买太多参考书,建议集中读一本书就好,最好是读学校老师向有批改SPM的考官订购的书,尤其一本叫bio skop的书本,里面都是重点,而且内容都比较简单好读。如果可以的话,准备一本书,上网找历年试考第二张的skema,复印下来,然后一个个写上题目跟chapter拼在一起黏在书上(可以用便利贴分chapter),然后读那些SKEMA,就不用觉得读了很多却拿不到高分酱,而且又好读。读的时候建议跳过很难的科学名称,先读懂它的konsep,过后才读那些名称,不然读起来就只有闲,闲,还是闲。


希望大家会喜欢我的帖子,

欢迎留言你们的意见跟问题!
别忘了关注我还有分享哦!谢谢!

9 comments:

  1. 谢谢你❤给了我读书的方向=)

    ReplyDelete
  2. 想问你你平时spm的每个科目多少分?然后spm时多少gred?因为我想知道大概,好让我的心比较舒服 哈哈 拜托回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平时除了科学科比较弱外,其他科目基本上有A

      Delete
  3. 想问 去哪里买那本bio skop的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询问你的bio老师哦,通常都知道这本书

      Delete
  4. 我们这些读独中的,学校没有教spm的格式,我们也不知道考的内容会不会是一样,想问一下怎么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网上都能找spm考卷的format哦
      至于内容一不一样
      我也不知道哦,因为我不是独中生 不好意思

      Delete
  5. SPM tips are invaluable for Malaysian students facing this crucial exam. They offer insights into effective study techniques, time management, and stress reduction. Way Claim Alok These tips, often shared by experienced educators, provide a roadmap to success, equipping students with the tools they need to excel in this significant milestone.

    ReplyDelete

欢迎留言你的意见与看法!
If got any questions,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s be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