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February 2020

中六(Form Six) 难吗? 关于中六的问题

可能有想读中六的学弟学妹想知道中六的入学方式之类的吧
读中六有什么条件?有什么科目的配套?等等
下面我就为你们一一解答吧 哈哈哈



图取自google image 

问:怎样报名中六?
答:我这年是上网看录取结果的,然后它会给一份文件(doc)里面有你的surat tawaran(上面会写着你拿到的科目- Sains或者Kemanusian还有要报道的学校跟报道当天要带来的资料那些 ),还有这张surat tawaran必须自己复印,然后也要带去报道。

问:读中六有什么条件?
答:其实条件很简单,只要你的马来文拿到credit并且历史科目及格就有资格进中六,如果是要拿科学,你三科科学(Bio,Fizik,Kimia)其中两科至少要C以上,才可以拿科学科哦!

问:中六难吗?
其实不难,只是时间有点赶,而且我们要上的东西很多!不过只要勤劳努力一些是可以办到的,加油!

问:中六科目有什么配套?
如果跟着我的学校的话,配套是这样的,跟着自己想要发展的科目去选择,不要一味跟着朋友哦!
(Pengajian Am 跟Muet 是一定要拿的)

科学 
比起文科跟商科班会读到比较吃力,不过努力点是可以做到的!
Biology + Chemistry + Math T 
Physics + Chemistry/ ICT + Math T 
不过ICT这个科目只有几个特定的学校才有这个科目

文科/商科
Ict + Ekonomi + Geografi 
Pengajian perniagaan/Ekonomi + Sejarah/Geografi + Bahasa Melayu/Seni Visual
这些是我学校有的配套,别的学校应该还有Accounting,华文(通常要多拿)还有Math M等等

问:中六的华人多吗?
答:要看,不过我今年的华人少得可怜,如果可以的话找多些朋友一起读,会读到更容易哦!

问:中六读书的时间长吗?
答:比平常中学时间久了一些,基本上要上课到2点多,因为需要赶进度

问:中六是怎样评分的?
答:Coursework的分数 + 三个学期的考试分数

问:中六有coursework吗?
答:有哦,尤其是科学班每个科目都有coursework,但PA只有sem 2有coursework,文科班基本上也有,不过跟科学班比较的话会比较少

问:中六的制度是怎样的?
答:有三个学期,每个学期大概有6个月的时间

问:中六课外活动分数重要吗?
答:重要,因为它占了10%的大学入学资格,其余的90%才是成绩,不要时常缺席课外活动啊😆

问:中六有补习吗?
答:有,不过中六补习老师很少,基本上要到城市才有老师教补习。

问:中六需要补习吗?
答: 其实可以不需要补习,因为基本上中六老师都会教的,当然你自己要努力多一点啦

Samples of Form Six's costume

问:中六生要穿衬衫?
答:对,然后配西装裤,女生可以穿baju kurung,鞋子的话要皮鞋或者PVC的包鞋。
*可以参考哦这个穿衣指南

问:中六的考试可以重考?
答:可以,不过只有第一跟第二学期可以重考,不过老师不建议重考,因为要到第三学期考完后才可以重考,而且根本就是没有很多时间准备然后直接考!!!

问:可以拿超过4科吗?分数怎样计算的?
答:可以哦!不过很不建议拿5科,因为会很赶,校方会要求你去补习,然后交证明书给他们看,才会批准你拿5科,在加上如果有coursework的话你还要跟学校老师商量下怎样解决。分数的话就是从5科中拿其中4科pointer最高的,到最后就是你的分数哦!*可以参考这里 STPM想拿5科可以吗?会不会很累?

问:读中六有什么好处?
答:
1)离家里比较近,基本上就像去会自己原本的学校读书,然后基本上老师都是认识的
2)报考的科目比较少,只有4科,比较好应付
3)杂费比较少,学校设施都是学校出的,还有重考的费用比私人学校低很多
4)出路跟广,可以进政府大学跟转私立读书也可以,申请奖学金也比较容易通过,因为stpm有受认证
5)有机会跟学弟学妹接触,参与他们的活动,因为大多的中六都是跟中学的一起,除了中六专门学校

小小建议:
1)老师每次课堂上教的东西当天记得要做好笔记哦,不要拖延哦,还有不会的东西记得赶快问老师,可以用电话私信老师啊!
2)跟老师的关系好点些,因为就是他们批改你们的coursework跟project,如果这些成绩拿不好有可能会影响你整体的分数哦
3)不要一味的想着有重考就抱着临时才来赶的心态哦
4)好好的分配时间,学习跟娱乐(包括运动)都要并重
5)加油!不要一直读书,然后变到太压力,也要试着放松下,比如做好笔记了或者做好功课了,就给自己一些小奖励哦!哈哈
6)学校的课外活动也要勤劳参加哦,对我来说最好玩的就课外活动了 嘻嘻

基本上这些问题都是我入中六的时候想问的啦 哈哈哈
其实中六是个不错的选择,学弟学妹们可以考虑下,因为读中六比较容易申请大学哦!希望这些能帮助你们啦 :D 

112 comments:

  1. 我可以问一下报名当天穿什么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穿得体的服装就可以,像是长裤跟有袖子的衣服,如果可以的话就穿西装裤陪衬衫 :)

      Delete
    2. 请问如果spm成绩马来文c ,英文b ,add mt e
      Chemistry e,数学c ,physics d,moral b,perniagaan b sej c 能进form6 文科吗

      Delete
    3. 请问如果spm成绩马来文c ,英文b ,add mt e
      Chemistry e,数学c ,physics d,moral b,perniagaan b sej c 能进form6 文科吗

      Delete
  2. 可以问一下 如果我有ekonomi 和perniagaan 但是没有akaun 然后之后成绩不错的话 可以去私人读我要读的ict吗?

    ReplyDelete
  3. 想问只要国语credit 历史pass 就一定可以进form6了吗? 我有4A,全及格 但还是有点担心进不了form6...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啊,进得到form six的
      门槛没有那么高其实 😊

      Delete
  4. 我5e3c可以进form6吗
    历史国语e psv和bc snc+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国文e的话进中六会有点困难哦,因为最低标准是国文要c
      不过还是可以试试看的😁

      Delete
  5. Replies
    1. 这个是要学校的,不过一般来讲都是可以的哦

      Delete
  6. spm英语不及格 可以读form6 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那年的时候是没有问题的哦,不过你的英文不及格是F吗?如果真的话,读理科班就会有点困难哦,因为理科都是英文,文科跟商科就是马来文

      Delete
    2. f6要考muet(英文)的,如果英文太差考muet很吃力,再加上有些大学会看回去spm的成绩,建议重考。

      Delete
  7. spm 英语不及格 然后国语跟历史拿c 这样可以读吗?

    ReplyDelete
  8. 国语拿 C plus
    Sej. C plus
    Physics C
    Chemistry E
    Grafik komunikasi teknikal C
    Am. D

    可以批 jurusan sains 吗?

    ReplyDelete
  9. 如果我那年的话,拿science的话科学科需要至少C哦,不过还是可以试试的
    不过中不到的话,你也是可以去做rayuan的 :D

    ReplyDelete
  10. 学长好 我是今年要进中六的
    请问如果spm高数的基础不是很好 还可以拿理科吗?因为听说数学是重新学习了。商科方面我不是很喜欢 尤其akaun

    ReplyDelete
  11. Hi,一般的普通的中学有给读中六?我的学校没有供读中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多数都有的哦
      如果没有的话,你可以试试看找附件有没有提供中六的中学哦
      https://www.infoupu.com/senarai-sekolah-tingkatan-6-pakej-subjek/
      可以去上面的网站参考有提供中6的学校哦

      Delete
  12. 中六专门的学校有什么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 会更专注学习,因为比较严格
      - 老师可能比较会教
      - 学生相对比较多
      - 提供设施的话会比普通学校的中6生多,因为普通中学的中6生多数要跟学弟学妹共用设施

      ps 我是读普通中学的中6生,对专门学校可能不太了解,以上都是我听我认识的人讲的

      Delete
  13. 我的朋友国语和历史都拿D 这样可以上form 6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的话,如果我那年的话读文科的话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哦

      Delete
    2. 但是,我不确定今年form 6录取标准,所以说不准,不过如果不可以的话你也可以做rayuan的

      Delete
  14. 如果读完了 stpm 是要申请upu然后等大学来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错,但是现在大学多数都没有寄信了哦,是你自己需要上网check的,然后打印下来的哦

      Delete
  1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那年是没有这样的要求哦,只要拿两科目拿C就可以了

      Delete
  16. stpm拿sej还是拿geo比较好呢 可以建议一下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要看你自己哦

      历史科的话你会学到 sejarah asia,sejarah islam等等,然后都需要去背哦,听讲需要背名字啊,日期那些

      地理的话你会学到很多关于科学的东西,像是pencemaran啊,天灾啊等等,也是需要背,但是比起sejarah可能会比较有趣,而且它跟PA有些关联,尤其是写esei

      如果你是要冲着政府大学的话,建议可以去看下upu,看下你要的科目有什么syarat 然后你在做决定哦
      网站:
      http://upu.moe.gov.my/&ved=2ahUKEwjWqszLnvnoAhUGxDgGHZUfBD8QFjAAegQIBRAD&usg=AOvVaw0DdD-0diDndCWECOZfMtXd

      Delete
  17. 我spm只拿bm(C),eng(C),sej(C),sains(B+),maths(C+),moral(A-),seni(B)然后我在form 6 拿geo,eko和perniagaan可以的吗?因为怕拿了会应付不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啊,因为东西都是重新学过的
      当然你自己要努力一点

      Delete
  18. 你好我的spm成绩考得不是很好,尢其是chemi,bio,addmath拿到D,physic只拿到C,这样的成绩能上到中六理科吗,我看到這樣的成绩有点想转商科但是沒有学到商科的基礎怕有点赶不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有问题哦
      我朋友理科也很差,所以她转文科,但是也拿了3.83的佳绩

      Delete
  19. Eko和perniagaan比较建议哪一个,

    ReplyDelete
    Replies
    1. Ekonomi
      - 多数是算的,如果你喜欢算数的话就选这科
      - 通常过后想拿会计啊,统计学啊环境学啊等等会拿这科目

      Perniagaan
      - 商业知识,如果你比较喜欢背的话就选这科目
      - 通常过后拿法律啊政治学啊语文科啊会拿这科目

      我比较喜欢算数,所以可能比较建议Eco,但是主要还是看你自己的兴趣哦

      Delete
  20. 请问哪里可以报读中六,因为我学校没有中六

    ReplyDelete
    Replies
    1. 需要打电话去附近的中学询问有没有提供中六课程哦

      Delete
  21. 课外活动分数会影响进中六吗?

    ReplyDelete
  22. 中六女生可以长裤去学校吗?

    ReplyDelete
  23. Physic C,chemistry C+,add math fail可以进form6拿理科吗?Sej A-,Bm B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跟着我学校的要求addmath最少C哦,但是过后可以试试去学校问问

      Delete
    2. 想问历史刚好及格form6读历史会很吃力吗?

      Delete
  24. Ekonomi和perniagaan 要一起拿?一个配套来的吗?可以只拿perniagaa嗎? 还有sejarah是跟from5的一样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看学校哦,通常是分开的package来的,但是有些学校是允许Ekonomi跟Perniagaan一起拿的
      Form Six Sejarah跟Form 5的不一样哦,因为会学得更深入,需要去背更多东西

      Delete
    2. 请问spm国文c和历史及格,就能进stpm的art stream ?

      Delete
  25. 如果F5没有拿addmath但有bio chemistry 和 physics,可以读理科的form 6吗?

    ReplyDelete
  26. 您好,有一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希望可以得到解答😅就是我是理科生,但如果我进F6理科的成绩不达标但是进F6文科的成绩达标,我是一样可以进文科的吗?还是说理科生必须达标F6理科的标准才可以转系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可以的哦 你的成绩符合文科班的话会自动分去文科班

      Delete
  27. 如果spm的数学 不及格 拿重考还能进f6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Syarat Kemasukan Tingkatan 6 BM有C另外sej要pass。任三科是C的就可以进了。但是,我建议你重考。因为,你读完f6了过后,你上大学&学院他们还是会看你的SPM成绩的(如果你是要读IT的话啦)

      Delete
  28. 请问我国语d sej d可以读form 6吗?想要拿business科

    ReplyDelete
  29. form6选科是不是应该根据自己大学想读的科系选科目?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知道关于想读的科系在stpm应该拿什么科目?我一直很想学精算,也查了很多网站但是真的不确定到底应该拿什么科目……

    ReplyDelete
  30.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如果科学phy c,che e能够尝试拿理科吗?

    ReplyDelete
  31. 你好 spm没拿akaun stpm可以拿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啊 没有基础的话会比较辛苦

      Delete
  32. 请问能上手机去上课吗?

    ReplyDelete
  33. 请问如果stpm没有拿 acc,上大学的时候能读 accounting 吗

    ReplyDelete
  34. 请问现在还能申请stpm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5. 请问马来文拿D可以进STPM吗?我的其它科目都考得不错 就偏偏是马来文最差 又忘记报重考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马来文也拿D 我也想知道能进form 6吗? 一定要重考吗?

      Delete
    2. 我也是马来文拿D 其它都考得不错 没有重考到 直接tidak layak 怎么办。。。。。。

      Delete
    3. 现在要怎么做rayuan!!!!!

      Delete
    4. 最后你们重考了吗?进form6了吗?

      Delete
  3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7. 我想问下,spm文科生,stpm想拿理科,可以的吗?如果不可以,那么我可以rayuan 吗?

    ReplyDelete
  38. 想请问如果我的中学没有中六班是不是需要转到有中六班的学校?

    ReplyDelete
  39. 你好,我想请问 四科科目都是能自选的吗?如果能自选的话,是不是能自己想读什么科就读什么科呢?

    ReplyDelete
  40. 如果在完成了所有的考试但成绩平均低于3以后到了其他的大学,会不被录取吗,还是会有什么问题2与困难

    ReplyDelete
  41. 如果spm
    bm c
    sej pass
    另外三科c并没超过12分
    其他全fail,能进f6?

    ReplyDelete
  42. 中六的课外活动是怎样的?🤣🤣

    ReplyDelete
  43. 请问文科有什么选择

    ReplyDelete
  44. 请问stpm可以多拿学校没有的科目吗 因为我的学校是没有akaun的但是我想拿

    ReplyDelete
  45. 请问如果进大学要选IT,那中六科目要怎样选?

    ReplyDelete
  46. 请问中学时期的国文和form6国文有什么差别
    还有我的历史成绩刚刚好及格上form6读历史会很吃力吗?

    ReplyDelete
  47. 读完中六能去外国留学吗

    ReplyDelete
  48. href="https://istanbulolala.biz/">https://istanbulolala.biz/
    YHAAİV

    ReplyDelete

欢迎留言你的意见与看法!
If got any questions,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s be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