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February 2020

STPM想拿5科可以吗?会不会很累?

是不是有读中六的学生想过要拿5科呢?可以却有很多疑问?
现在,我!拿过5科经验的学长分享你们一些经验啦!

讲下,我是2018STPM的毕业生,读的是理科班啦!

其实,一开始的我是想要拿Pengajian Am, Chemistry, Mathematics T 还有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这样的配套, 但是我的学校并不允许我这样拿,因为我们学校理科班的配套是这样的

Pengajian Am
Physics
Chemistry/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Mathematics T
*当然还有Biology啦但是拿bio的话就一定要拿chemistry哦!

我请求老师很久了,但是老师还是不同意所以逼于无奈下我一开始拿了Pengajian Am, Physics, Mathematics T 还有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但是,不懂我哪里来的勇气向老师提出了拿五科的想法,老师要我考虑清楚,所以给了我一天时间考虑。最后,我还是执意拿了五科 (不懂自己zomok这样敢,可能当时自己很喜欢化学吧

最后我拿的科目:
- Pengajian Am
- Physics
- Chemistry
- Mathematics T
-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多拿的科目是什么?
- 我多拿的科目是chemistry,然后我是在外面补习,然后我拿我补习的报名资料给老师看。至于Coursework Lab我是只要到了有lab的时候我就会去chemistry那边做,平常就是上ICT(因为它们的课是连在一起的)

怎样分配时间?
- 时间的话,我是当天教哪一科目就读哪一科目,因为真的很赶,理科班的课有很多,所以我只能这样分配。像是当天我学了Math T Physics,我当天就只读这两科(当然是先做完功课才复习),然后隔天早上就起来读那天要学的东西

怎样坚持下来?
- 不要去理会别人的闲言闲语,因为这个是你的选择,你只要做好你自己就好了。我是靠着这样心态坚持下来的。

会影响成绩吗?
- 当然少少会有影响,不过就算是这样也不要放弃

老师会对你期望高吗?
- 会的,而且是非常高,当时还是那句话尽力就好。还有同学们也可能会笑话你,不过真的不要去理会,你继续努力就可以了!

会累吗?
- Yes,很累,有时候真的感觉自己就是一直在读书,不过就算这样也别忘了做其他事情跟有充足的休息哦!

分数怎样算呢?

例子:
Pengajian Am A 4.00
Maths T B 3.00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 4.00
Chemistry B 3.00
Physics C 2.00

STPM的话,算总平均不是拿5科来除5的,他们会选你最好4科来除4。像这里你最好的4科是Pengajian AmMaths 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Chemistry

(4+4+3+3)/4 = 3.5
所以你的STPM总成绩,还是3.5的。

所以就是讲,不管你拿多少科,到最后还是会拿Gred最好的4科来算你最后的pointer拿到多少!

拿5科有什么好处?
- 会增加你录取资格哦,就是在申请upu的时候会比别人更容易录取了哦!怎么说呢?
例如:
成绩如下
Pengajian Am A 4.00
Maths T B 3.00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 4.00
Chemistry B 2.33
Physics C 2.00
PNGK:3.33


从上面看到,拿这个科目我们需要PNGK 2.80,3.33的我们通过

可是,到了下面,要求竟然是2.67在某一个科目,可是我们的Chemistry跟physics都考到不好,怎么办?这个时候有多拿ICT然后又考到不错就lucky啦,因为符合了要求!

所以这个就是多拿的好处啦!

最后,我不知道你拿5科的目的啦,我是不建议拿5科啦,因为成绩也是拿4科来算,这样倒不如你专心4个科目就好了,等下因为第5个科目拉低你整体成绩,你就得不偿失了哦。但是,竟然想拿了就坚持到最后吧!加油!

有问题别忘了在下面留言,我会帮你们解答!
别忘了关注我还有分享哦,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欢迎留言你的意见与看法!
If got any questions,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s below